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努力打造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体系

时间:2021-11-06 来源: 发布人:

2020-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统筹部署,认真学习教育部、北京市、学校关于就业的通知、会议精神,千方百计保就业、稳就业,努力克服疫情等外在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健全组织制度、搭建实习平台、开拓就业市场、开展就业指导、构建全过程就业指导体系,想方设法把国家及行业的就业形势、学校的就业政策传达给每一位毕业生,2021年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就业工作任务。

一、健全组织制度

研究院成立了研究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总支书记梁彦民担任组长,研究院党政联席会定期研究研究院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研究院全体会、研究生导师工作会,宣讲学校政策,动员一切力量促进毕业生按时、高质量就业。

二、搭建实习平台、开拓就业市场

研究院与庞帝教育集团签署共建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与科大讯飞建立学生实习通道,与汉考国际、中文联盟、SPBCN(Spelling Bee of China)国际英文拼词大会建立合作关系,努力开拓国际合作机会、与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项目协议,为我院、我校学生提供线下线上教育实习的机会,为学生的就业搭建平台。

三、开展就业指导

通过举办各类就业指导讲座和分享会,向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技巧指导等服务,引导学生调整思想观念,积极就业。从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我院曾举办多场就业讲座和往届毕业生就业分享会,包括:

(1)邀请我校就业创业中心的梅天骄老师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2)邀请往届优秀院友(燕山大学的张妍;外交部外交人员服务局的王雅思;浙江师范大学的鲁志杰)为应届毕业生同学分享求职经验,解疑答惑;

(3)针对我院硕士毕业生对中小学教师和公务员的备考热情较高的特点,我院邀请了4位在该领域就职的优秀院友开展分享会,制作经验贴,让有相关求职需求的毕业生能够有的放矢,少走弯路,更快上手。

四、构建全过程就业指导体系

就业指导工作前移,组织开展包括各年级研究生一起参与的就业指导活动,包括:

(1)6月10日,我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为契机,举办了2021届毕业生就业座谈会,邀请学工领导、辅导员、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以及导师们参会,研一、研二也有不少同学积极参与。此次座谈会上,导师们从择业观、求职经验分享、信心塑造等方面与毕业生同学进行了广泛交流。

(2)9月29日,由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团总支主办的团日活动暨新老生见面会举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即是老生的经验分享,以便为新生的学习生活和就业提供建议和指导,2019级冯耀琳同学和王予暄同学为2021级新生作出职业规划以及学业规划上的建议,冯耀琳同学详细介绍了在求职过程中不同类型的企业看重的应聘者的不同能力,并建议新生提前规划好研究生三年的生活,并为自己将来要选择的职业方向积累经验。


研究院就业工作成效分析:

1. 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31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共有中国毕业生40名。截至8月31日,研究院的中国博士毕业生的签约率(含国内升学、出国境深造、签订三方协议和劳动合同)为100%,高于上一年度10个百分点;中国硕士毕业生的签约率为79.41%,高于上一年度4.41个百分点。

2. 日前,北京市第五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总结交流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经过学校、各区及北京市层层选拔,今年从北京市5200多名2020年新入职中小学教师中,最终优选出156名优秀青年教师获得北京市表彰。我院2020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毕业生秦华荣获北京市一等奖、房山区一等奖,荣钟宁获得北京市二等奖、房山区一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撰稿:梁彦民、李姝姝

审核:梁彦民

排版: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