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全面落实、突出特色,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着力打造“四维一体”“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时间:2021-11-06 来源: 发布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北京语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总要求,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研究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三全育人”工作,聚焦研究院硕博士研究生成长各阶段各环节,以深化思想建设为龙头,汇聚各方面资源力量,做实做细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工作制度、队伍建设、经费支持等角度入手,根据研究院自身特点,统筹设计、部署、落实有关工作,在全面贯彻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着重突出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服务育人,打造研究院特色突出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在全面贯彻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研究院的定位与特点,着重加强实践育人、开展课程育人、推进科研育人、实施管理服务育人,构建“四维一体”的研究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并逐项确定重点项目,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实践育人

“三全育人”的核心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并将之融入育人全过程,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以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的思路,重点设计有关项目,师生一体全员参与,深化硕博士研究生对百年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筑牢思想防线。

重点工作包括:

1、深入开展“访革命圣地、学红色党史”项目,至今已在研究院党建微信公众号“汉研院红旗飘扬”发布25篇师生学习报告,集中反映了研究院师生接受红色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后的思想收获。具体篇目包括:

郭晶 | 重温共产党史,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

孟凯 | 参观李大钊故居,重温建党初心

王咸慧 | 参观杨靖宇烈士陵园,致敬抗战英雄

李姝姝 | 探访北大红楼,重温五四精神

梁彦民 | 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读懂“甲骨之父”,传播好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

戴俊豪 | 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寻访红色革命精神

李治怡 | 访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学习抗战精神

毛保双 | 访革命圣地西柏坡,致敬建党百年

郭金锐 | 致敬守常先生,传承革命精神

冯耀琳 | 走访云南寻甸县柯渡镇,感受红军长征精神

王晴 | 走访杨贤江故居,学习贤江精神

李谨 | 访朱锡昂烈士陵墓,缅怀革命英烈

张红艳 | 走进旅顺军港公园,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李丽瑜 | 探访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重温星火燎原革命记忆

王瑞宇 | 走进卢沟桥,缅怀抗战历史,不忘初心使命

丁林玉 | 走莲花山公园,学邓小平精神

刘晓 | 走访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张易扬 | 参观广东珠海桂山舰纪念公园,学习人民海军英勇战斗精神

李纳 | 走访红十三军旧址 重温红色革命记忆

杨雨微 | 深入河南信阳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大别山红色革命精神

迟博 | 参观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学习抗美援朝精神

索梦瑶 | 走访黄河口知青小镇,学习知青精神

张宁 | 走访雁翎队纪念馆,学习传承雁翎队精神

徐悦 | 访香山革命纪念馆,学习香山革命精神

梁彦民 | 学习、传承鲁迅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部署开展“名家谈学科史”项目,作为我校高峰学科的重要支撑建设单位,研究院发挥高层次队伍与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任务,组织师生以实践小组的形式,邀请名师梳理学科发展历史,深入开展校史、学科史的学习实践,挖掘学科史中的红色元素,树立学校自信、学科自信、科研自信。

二、开展课程育人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全育人”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研究院把教育教学作为育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着上述理念研究院深入建设“三全育人”课程体系,经认真组织、申报评审,2021年研究院共计获得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三项,重点工作包括:

做好梁彦民副教授面向硕士研究生的《汉字与汉字教学专题研究》和面向本科生的《基础汉字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两项课程思政项目通过有关汉字及汉字教学专题的讲授,使学生具备科学的汉字素养,培养学生正确运用所学知识科学认识汉字、科学合理设计汉语汉字教学、全面系统评价汉语汉字教学设计的能力;通过对汉字本身具有的文化属性的讲授与学习,使学生全面理解汉字蕴含的文化精神,结合对党史、新中国史等历史背景的讲述,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与认知能力,增进学生坚定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做好梁宇编审面向硕士研究生的《中文国际传播研究专题》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该项课程思政项目着重培养研究生中文国际传播理论与方法知识能力,培养研究生在中文国际传播领域的科研能力,培养外国学生中文教育项目的开拓和实施能力,注重强化培养研究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研究生理解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交流互鉴”的内涵。

三、推进科研育人

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具有突出的科研优势,研究院不断完善科研项目管理制度,以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贯穿选题设计、项目申报、评审立项、中检结项全过程,重点工作包括:

研究院目前所有在研17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均吸收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

在校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基础上,研究院自筹经费设立院级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支持硕博士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在研项目共计66项,其中校级创新基金项目25项,研究院级创新基金项目41项。研究院创新基金项目参照研究生院《北京语言大学中外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实施细则》进行管理,支持经费额度、经费使用范围、报销手续、结项程序等,均与学校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相同。研究院要求获得学校及研究院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同学,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高创新能力与研究水平,取得预期的优秀科研成果。

研究院以科研项目为核心,搭建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学术诚信,从而提高其学术能力。同时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团队和常规科研训练,通过开展公益大讲堂等系列学术讲座,帮助师生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着力培养师生的学术志趣、科学精神、科研能力、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四、实施管理、服务育人

研究院重视实施管理服务育人,认真梳理《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研究院办公室等管理岗位、研究院信息资料室等服务岗位中的育人元素,明确岗位职责中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生开展勤工助学助管,注重用良好的管理模式、管理行为、服务态度和方式方法影响和培养学生,重点工作包括:

指导学生了解学校及研究院教学、科研、管理运行体系,引导、指导研究院硕博研究生参与管理、做好服务,把自身发展融入学校和研究院发展建设;

同时以服务贫困学生、需要心理辅助学生为重点,锻炼与人交流沟通的方式与技巧,培养就业创业能力。

2020年以来研究院共计77人次从事助管工作;尤其2020年疫情以来,研究院众多学生轮流担任师门联系人,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构成研究院疫情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风雨中锻炼成长。

2019年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组合成立以来,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努力构建研究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着力加强实践育人、开展课程育人、推进科研育人、实施管理服务育人,初步形成了完整有效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创新。

根据学校整体部署,研究院已经基本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起草工作,“十四五”期间,研究院将继续按照《北京语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总要求,把“三全育人”纳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统筹设计,认真部署,在全面贯彻学校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实践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管理服务育人,打造更加坚实有效的“三全育人”特色工作体系。

撰稿、审核:梁彦民

排版: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