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举办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2-06-23 来源: 发布人:

2022年6月21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举办线上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本次会议就近年来基地建设情况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专题讨论。基地学术委员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研究院领导班子、研究院各中心主任参加本次会议,陆俭明教授、崔希亮教授、张博教授、赵杨教授、李泉教授、郑艳群教授、王辉教授、吴应辉教授、梁彦民书记、姜丽萍教授、王治敏教授、孟凯教授、梁宇编审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言,钟英华教授单独提交发展建议。研究院办公室李荷、王咸慧列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主持。

吴应辉主任通报了近年来基地建设情况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主要内容。随后,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基地“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议。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基地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在基地“十四五”建设过程中,应保持优势,继续产出高质量的标志性、代表性成果,组织举办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未来应把国际化、区域化、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国家战略等纳入到“十四五”规划的课题研究中,做好资源库建设,加强横向合作及成果推介,扩大基地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针对基地存在问题,委员们指出,应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精准定位。在管理指标上,学校应加大支持力度和经费投入;在发展指标上,应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在社会服务指标上,要注重理论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将国际中文教育同未来国家战略相结合,真正解决国家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难点和痛点。

本次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探讨了基地“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为下一步细化措施提出了新思路。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专家意见优化“十四五”规划,推动研究院转型升级,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外顶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旗舰机构不断努力奋斗!

撰稿:王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