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通知(第一号)

时间:2021-03-11 来源: 发布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国际中文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新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国际语言合作与交流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等问题亟需进一步深入研讨。为此,“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将于2021年7月16-18日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届时拟邀国内外120名专家、学者开展主旨演讲与研讨,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新阶段的现实问题分享经验,探索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及智库建设机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01. 会议主办与支持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云南华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

承办单位: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云南华文学院

支持单位:云南省教育厅


02. 会议主题与议题

会议主题: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机遇与挑战

会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一)学科建设与教学

1.新形势下的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建设

2.新形势下的国际汉语在线教学方式与评价

3.新形势下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二)学生与教师发展

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2.汉语国际教育教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3.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师资培养及培训研究

(三)国际中文教育

1.国际语言合作与交流面临的形势与挑战

2.国际中文教育推广与发展对策研究

3.南亚东南亚华文教育专题研究


03.会议语言及参会者

会议语言为汉语,热忱欢迎“一带一路”国家汉语教育的教学、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等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教师及学生踊跃参会。此外,会议还专设在线直播,具体安排另行发布。


04. 会议时间和地点

重要日期:

全文或详细摘要提交截止:2021年6月30日

会议时间:2021年7月16-18日(7月16日报到,7月17-18日会议报告及讨论)

会议地点:中国·昆明·云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呈贡校区丽水云泉大酒店)


05. 论文要求

1. 论文评审

为了提高学术质量,本届会议设立论文审核制度,敬请有意参会的学者按照会议规定时间提交论文全文或详细摘要,会务组将组织评委会匿名评审,对通过的论文摘要或全文,发放会议邀请。会议将出版论文集,会议论文将择优选入,且有机会发表在《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

2. 摘要与论文要求、提交方式

会议论文为中英双语,请提交论文摘要或全文的电子版。标题请用三号宋体,正文用五号宋体,作者姓名为五号宋体并置于标题下方居中。论文全文10,000字以内,详细摘要800字以内。文末请注明作者所在单位、详细通讯地址、邮编、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另外,不愿意论文入选论文集者请在标题后注明。


06. 会议费用

本届会议参会专家学者每人收取600元会务费,研究生参会每人收取300元会务费。往返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如需会务费发票,请按时间截点将发票抬头告知会务组。


07. 联系方式

论文摘要或全文提交邮箱:

674339777@qq.com



第二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会务组

(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云南华文学院)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