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

时间:2021-03-15 来源: 发布人:

2021年3月2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会议,研究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梁彦民主持。

梁彦民书记首先汇报了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研究生思政及工会教代会等工作。梁书记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研究院党政工作的中心任务包括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党建制度、为迎接学校巡查整改做好准备工作。研究生思政方面,梁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导师以第一责任人、研究院作为培养责任单位,做好建设课程思政以及疫情防控要求下的教学、毕业论文写作、就业指导等工作。

吴应辉院长着重对研究院“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和陈述。吴院长首先从研究院基本情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界影响、社会服务、学术交流、未来发展七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的成效作了全面汇报;随后从发展基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六方面指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目标。最后吴院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年度重点工作安排要置于“十四五”规划框架下,分解落实规划中的重点工作。

姜丽萍副院长介绍了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本学期新驻所人员和基地的“十四五”规划,并汇报了研究院的外事工作,重点介绍了拟与泰国格乐大学成立中国-东盟国际汉语教育研究中心,双方将在联合培养、学术访问、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王治敏副院长重点汇报了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强调在新的一年研究院要凝聚外在力量,继续举办智库论坛、汉语国际教育研讨会等公益性学术活动,扩大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还要凝聚内部力量,做实四个研究中心,形成团队力量,申报重大课题。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本次全体教职工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各项工作和任务,全体教职工将结合研究院发展实际、“十四五”规划和重点部署,开拓进取,助力研究院的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