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09-25 来源: 发布人:

2019年9月24日下午,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来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为学生们做了题为“《汉语虚词框架词典》编纂的构想与实践”的学术讲座。邵敬敏教授是著名的语言学家,兼任广东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总召集人,兼任多家杂志编委、多所大学兼职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等校访问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崔希亮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邵敬敏教授首先讲解了“虚词在汉语语法中的地位和作用”,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虚词”的重要性。接着,邵教授以虚词在汉语语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广义虚词”的新概念,认为汉语的语法意义主要依赖于虚词来承担。邵敬敏教授强调形式验证,提出要为每个重要义项建立“定位框架”,他认为,所谓的“框架”是包括多个层次的,即语音的、词汇的、句法的、语用的和认知的等层面。

在谈论句法框架时,邵教授以“才”为例,指出凡是数量词或者表示时间、程度的词语,只要出现在“才”的后面,直接被“才”修饰或者充当被“才”修饰的动词短语的一部分,全句则主观认定“数量少、时间早、年龄小、范围窄、程度浅” ,凡是数量词或者表示时间、程度的词语,只要出现在“才”的前面,就必然主观认定“数量多、时间晚、年龄大、范围宽、程度深”,跟前者形成鲜明的对立。

邵教授从情态框架、充分利用大型语料库、重点分析高频组合、利用“知网”这几个角度出发,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语言学研究的经验。


邵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将复杂的语言现象进行了透彻地分析,引起了在场学生的们浓厚兴趣。讲座进入尾声,大家踊跃提问,与邵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