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研究 - 正文

第一届全球化汉语教学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ICTC-1)在新西兰成功召开

时间:2016-08-31 来源: 发布人:

2016827-28日,第一届全球化汉语教学与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ICTC-1)在新西兰梅西大学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和新西兰梅西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23所高校近50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参加了本届会议。

新西兰梅西大学副校长Paul Spoonley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建勤教授、梅西大学人文学院院长Kerry Taylor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郑艳群教授和梅西大学人文学院Gillian Skyrme博士共同主持开幕式。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卢德平教授、陈默副教授也参与了此届学术研讨会。

会议针对全球化汉语教学、汉语传播以及远程教育中的诸多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新西兰梅西大学Cynthia White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郑艳群教授、美国威廉姆斯学院顾百里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砂冈和子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刘力嘉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王玉萍教授分别作了6场主题演讲,32位来自世界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4场小组报告。我中心王建勤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英语母语者不同语境下汉语语调产出策略研究”,郑艳群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汉语远程教学数据挖掘的意义和方法”、卢德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汉语国际传播——从线性语言到厚度文本”,陈默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影响瑞士德语母语者汉语声调产出的个体因素和社会语言因素”。与会者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互动和对话。

大会闭幕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郑艳群教授和梅西大学人文学院Gillian Skyrme博士主持,梅西大学Cynthia White教授作学术总结,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建勤教授致闭幕辞。Cynthia White教授认为,与会者所展示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汉语在全球的教学以及传播研究提供了崭新的视角,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与会者在闭幕式的自由讨论环节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期待下一届会议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