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师生赴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1-05-26 来源: 发布人: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5月21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近二十名师生赴首都博物馆,参观学习了题为《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的展览。

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四个历史时期为时间线索,通过设计陈列的280组件珍贵文物,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业。

从《共产党宣言》最早的全译本,到全国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纪念红船模型;从八七会议的会议记录,到开国大典上使用的礼炮……这些文物和史料还原了重大历史事件,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师生在馆内怀着虔诚而激动的心情,沿着文物展品和影像记录的指引,从《新青年》的创办走向新中国的成立,不断驻足流连,仿佛置身于那段激情昂扬的光辉岁月。老师们神采飞扬地述说着当年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对他们英勇无畏的精神连连称叹。红色文物静静躺在那里,细心的学生将事迹和感想认真记录,我们也看到了年迈的老者颤巍巍地俯下身来,将他们细细观摩。

通过瞻仰革命先辈的事迹,新一代的青年体会到了革命与战斗的艰苦卓绝。而当年仍是热血青年的他们,是如何怀着赤诚之心,将马克思主义的点点星火传播至中华大地;如何孕育了共产党的诞生,独立高举革命旗帜进行土地革命,逐渐掀起燎原之势;又如何在抗战中成为中流砥柱,最终夺取胜利,成立新中国。看着这披荆斩棘的艰险道路,无不深感和平与幸福来之不易,愈加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愈加坚定信心、昂扬奋进,建设好社会主义祖国。

从展馆走出,每个人都意犹未尽,被革命前辈的英勇智慧和浴血奋战的光辉岁月所感动。王咸慧老师说: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艰辛历程,深刻感受到了新中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我党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和纯洁的政治品质。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也会把学习党史的方式方法运用到生活中,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郭金锐同学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应该回望历史,才能更坚定地走向远方。这次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伊始到建立新中国的整个时期,既有中共一大的嘉兴红船,也有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的话筒;既有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更有革命战士遗留的血衫残袖……。文字介绍、影像记录、物品展示综合在一起,仿佛让我们亲历了场场战斗场景。这一百年的漫漫征途,确实不易!现在我们这些新青年要更坚定地爱国家,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赵欣玉同学表示,以前学党史是为了了解一段历史故事而学的,很少上升到个人的自觉意识去体会这段历史背后的深层内涵。如今再去重温党的历史,不得不佩服共产党人有勇有谋的智慧、坚韧的性格和顽强的毅力。从1921年共产党的成立那一天开始,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考验就没有中断过,先是明确党内部组织结构和纲领,再是如何有效集结人力、物力、财力、建立中华苏维埃政府,政府建立后又如何反抗国民党的围剿,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又该如何团结一切力量实现民族的独立,驱逐外敌之后又该如何在避免同胞相互残杀的基础上解决阶级斗争……,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的安全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于思凡同学表示,通过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的展览,我们再一次回顾了建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岁月。正是一位位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才带领着中国人民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是对共产党人最真实的写照。百年征途艰苦卓绝,是共产党带领我们实现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安居乐业,国家富强。人间正道,难忘沧桑!

2021年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首小小的红船承载着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站在这个“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国依然征途漫漫,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奋斗!祖国的年轻一代一定会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品质和作风,对党忠诚,甘于奉献,学好党史,奋发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撰稿:索梦瑶

修改:李姝姝

审读:梁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