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新闻公告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举办2020级新生欢迎会暨导师见面会

时间:2020-09-17 来源: 发布人:

2020年9月15日,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欢迎会暨导师见面会在综合楼1125会议室举行。研究院首任院长崔希亮教授、常务副院长吴应辉教授、党总支书记梁彦民副教授、副院长姜丽萍教授、副院长王治敏教授,研究院全体导师以及56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见面会。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梁彦民副教授主持。

梁彦民书记首先代表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全体教师向56名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向新生简单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各位导师,导师们一一与新生见面。

吴应辉副院长向新生们介绍了研究院的整体情况。他指出,研究院名师众多,汇集了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大量顶级学者,发展目标高远,致力于成为国内外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机构,学科和科研项目资源丰富。吴应辉副院长也向研究生提出了一些要求:要求坚定政治立场,不犯意识形态错误;在研究实践中学习,努力发表学术成果;利用北京语言大学的优质资源,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积极参加讲座和学术报告等活动;同时要坚守学术道德。

姜丽萍副院长向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积极规划,做好整个研究生阶段的规划;坚持不懈,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把握自身的研究方向;利用学校优质资源,脚踏实地;从学习型学习转变为研究型学习,发扬创新精神,积极主动进行研究。

王治敏副院长鼓励新生跟随学术大师的步伐,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积极创新,练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张宝林教授代表研究院全体导师发言。张宝林教授讲到研究生要保持语言敏感度和学术敏感度,善于从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发现问题,积极研究,不要盲目听从权威,要有验证的精神;此外还应注意“术道结合”,研究方法要得当,开拓研究格局,树立开阔的心态。

崔希亮教授结合张宝林老师的发言,在讲话中希望研究生们能够做到“道术并重,龙虫并雕”,在理论研究和微观研究两个层面都有所涉猎,并强调“研究生要以研究为生”,希望学生找回被应试教育磨灭的想象力,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

最后,梁彦民书记就学校学习生活等方面向研究生提出要求,要求大家要严守纪律,努力学习,同时注重当前的防疫工作,不能放松警惕,努力过好研究生阶段的每一天。

新生欢迎会暨导师见面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学校关于做好迎新工作的指示,也为研究生新生指明了学习生活的方向。希望研究生新生充分积极发挥青年学子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力,为学校、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撰稿:于思凡;修改:常翊希;审读:梁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