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五

时间:2019-05-16 来源: 发布人:

题目: 汉语OVX结构的语义条件——兼论OVX结构与VOX结构的指称化路径

主讲人: 王艳 助理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博士后)

时间: 2019-05-16 18:30 至 2019-05-16 20:30

地点: 新综合楼1125室(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内容提要:

汉语中的OVX结构通常需要满足两项语义条件:V的动作性较弱,O是基本层次范畴的名词。前者是指称性的要求,O与V之间的动宾关系不能凸显;后者是命名功能的要求,O的概念内涵不能太小,也不宜太大。VOX结构中的V、O多为双音节,因为双音节动词的动作性较弱,单音节V、O则倾向于构造VOX结构。单音节V、O的动宾关系凸显,单音节V、O构成的VOX结构主要通过VO固化、动宾关系弱化以及名词性类词缀的作用来满足指称性要求。


主讲人简介:

王艳,北京语言大学中国语言文学流动站博士后,浙江理工大学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助理,语言研究所副所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语言类型学。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有《汉语OV语序手段的指称化效用》(《世界汉语教学》2016年第3期)、《汉藏语OV语序表被动的情况考察》(《民族语文》2016年第6期)、《“去你的(NP)”构式的形成及动因分析》(《励耘语言学刊》2016年第2期)、《OV语序里状语、补语的一种作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