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紧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落实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

时间:2019-11-25 来源: 发布人: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整合组建于2019年4月成立。研究院成立尤其是九月以来,研究院根据《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要求,紧抓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把加强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不断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

一、完善组织、紧抓研究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研究院把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整合组建成立于2019年4月,此前是对外汉语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完成“黑五月”的毕业答辩和毕业典礼之后,研究院紧锣密鼓于7月1日选举成立了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和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7月2号选举成立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并开展了集体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和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情况。9月新生入学后,9月28号选举成立了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并集体观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片。至此研究院基层党支部配备完成,保证了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等党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研究院于9月29日,组织近三十名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深刻缅怀抗战烈士,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为进一步推进党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校在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学校2017年印发了《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建设的意见》。由于研究院各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均为到岗新岗位、承担新职责,研究院建立并紧抓分党校建设,以分党校为依托,紧锣密鼓开展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集中学习和培训,有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研究院制定的《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规定(试行)》明确:“设置并建设好研究院分党校,完善分党校工作办法,积极联合兄弟党总支开展党校共建活动;依托分党校健全干部、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等各类教育培训体系;依托分党校完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办法。”10月14日,研究院分党校组织师生党支部支委会全体成员一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会;10月24日,分党校组织研究院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梁彦民主讲的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基于历史视角的考察》的党课;11月6日,分党校组织师生党支部支委会全体成员、研究院研究生会与班委会成员,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和党支部建设培训会;11月20日,分党校组织师生党支部书记交流研讨主题教育、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和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党支部工作;11月27日,分党校还将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研究院研究生会与班委会成员,参加研究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孟凯讲授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职能,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分党校还积极联系同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达成分党校共建合作协议,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依托西柏坡等革命资源,发挥好分党校培训教育党员干部的主阵地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章立制、紧抓研究院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研究院把制度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

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领导体制,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推进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根据《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北京语言大学部(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并结合研究院实际,研究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明确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确保研究院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做好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基层党建工作,根据《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研究院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关于加强党建的规定》,明确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把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从制度上保证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根据学校要求,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完善组织、紧抓研究院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建设,建章立制、紧抓研究院基层党组织的制度建设。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带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展建设奠定党建基础与政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