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郑艳群教授率团赴新西兰梅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9-04-01 来源: 发布人:

2019年2月24-28日,我中心郑艳群教授及王一帆博士、饶高琦博士等赴新西兰梅西大学(北帕默斯顿校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

梅西大学人文学院院长Kerry Taylor教授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交流期间,双方就近期的合作项目进行了研讨。郑艳群教授和Cynthia White教授分别报告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就已开展的汉语远程教学状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包括SCOLT远程教学模式的理论模型、与已有课程教学的衔接、语言测试等。新方研究人员Gillian Skyrme博士、董天舒老师,奥克兰校区的李守纪博士和祁越博士均参加了研讨。另外,双方还就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包括远程测试及服务、网站建设及技术实现、向南太平洋岛国推广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双方进一步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就解决方案展开了讨论。

“ 梅西—北语应用语言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双方开展了友好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了三期SCOLT教学试验和研究,在探讨在线辅导教学模式和远程汉语师资培训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未来将进一步深入探讨教学模式的推广等问题。另外,联合培养高学历远程教学人才也是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任务之一。代表团此行同时看望了北京语言大学赴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及其他留学生,并与他们进行了座谈。

目前,南太平洋地区已正式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的蓝图。梅西—北语应用语言学联合研究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新西兰地广人稀,在远程教学方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构建AI+远程教育模式的开放教学平台与研究平台,汇集优秀的汉语教师和科研力量,十分必要。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努力打造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平台,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的汉语教学,通过远程汉语师资培训,为汉语教学师资和资源匮乏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对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