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国际中文教育公益大讲堂开讲

时间:2020-12-10 来源: 发布人: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于2020年12月4日19:30正式启动国际中文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第一讲主讲人为北京语言大学原校长、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首任院长崔希亮教授,讲座主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主持,首场讲座吸引了1511人在线参与。

在主持环节,吴应辉教授首先介绍了主讲人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同时也阐述了举办国际中文教育公益大讲堂的初衷,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外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机构。为服务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学术发展,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研究院推出了国际中文教育公益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

在讲座环节,崔希亮教授从三个方面讲授了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角度和研究方向,在汉语国际教育的本体研究方面,崔教授阐述了汉语国际教育的十二个重点研究领域和四个维度,以及如何将四个维度应用于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问题。随后,崔希亮教授针对学科建设的相关研究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在汉语国际教育的应用研究方面,崔教授阐述了教材、教师发展、教学应用平台、教育课型、教学模式以及语言要素教学等方面的内容。在宏观战略研究方面,崔教授谈及了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汉语国际教育国别和区域研究、汉语国际教育本土化问题研究、国家语言能力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内容。

崔希亮教授也提到了许多汉语国际教育亟需解决的具体问题,为参会师生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思路。这些问题包括: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语法体系、汉字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专门用途汉语教学的教材与教法、数字化教学共享平台、汉语国际教育国别与区域研究,及全球中文教育信息数据库等。

崔希亮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阐述了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的议题,为学科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思路,为学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既高屋建瓴,又生动有趣。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国际中文教育公益大讲堂作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的品牌,将继续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需求,服务海内外汉语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研究院后续将不断推出更优质、更精彩的讲座内容,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撰稿人:高  畅、戴俊豪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讲座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