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朱庆之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9-10-14 来源: 发布人:

2019年10月10日,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朱庆之教授应我校“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的实证研究创新平台”(17PT02)之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讲座题目为“理论与方法:汉语历史语言学视角下的汉语书面语研究”。本次讲座是该平台所举办的“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六场,由该平台顾问、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张博教授主持,我校多个院系的师生及部分在京高校的老师、同学等几十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朱先生首先以他和他的博士生的研究为引子,说明书面语(文言文)在汉语史研究中的意义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其次,朱先生指出当代汉语史的研究有两个明显的特征:一是重北方通语史,轻东南方言史;二是重口语(白话)资料,轻书面语(文言)资料。这反映了当代汉语史研究的不足,应当引起重视。本讲座着重于从理论和方法上讨论汉语书面语研究对整个汉语史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再次,朱先生谈到汉语的语体构成分为口语和书面语,简要讲述了二者的历史分化,特别提到接触语言学和汉译佛经语言在汉语史研究中的重要价值。最后,朱先生总结,相对于口语史(白话史)而言,文言史的研究还处在荜路蓝缕的阶段,我们对各个共时层面整体性或系统性的面貌还不甚了解,这是目前研究的当务之急。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朱庆之先生一一解答,气氛热烈。本次讲座具有深刻的理论洞见性和清醒的学术思辨性,发人深思,在场师生深深体会到文言文是汉语史研究的珍贵资料,是值得认真对待和深入挖掘的语言宝藏。

朱庆之先生是中古汉语词汇语法研究的代表学者,其严谨、新颖的研究思路,科学、缜密的研究方法,富有批判性的逻辑推导,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朱先生希望每位语言研究者都能够坚持自己的兴趣,踏实地开拓学术研究之路,并对北京语言大学的发展送上诚挚的祝福。

“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的实证研究创新平台”还将陆续举办“词汇教学与研究”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词汇研究与词汇教学研究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以推动我校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研究和词汇研究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