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9-06-21 来源: 发布人:

2019年6月15日,《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与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联合举办“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到会致开幕辞,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分布在65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82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赵金铭、杨亦鸣、邢欣、吴应辉、宁继鸣、李大勤、张淑慧等7位专家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对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中亚国家的语言需求以及留学生教育如何走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之路等重大问题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方案;展示了利用神经语言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深化汉语研究和教学研究所取得的新成果,体现了跨学科研究的优势和发展前景。6个分会场的讨论紧凑、认真、热烈,与会代表问题导向突出,不少研究都针对的是新时期汉语国际教育面临的新问题,例如:如何帮助非洲学生处理来华汉语学习过程中的文化冲突问题;汉语纳入对象国国民教育体系的方位、方式与方略;海外汉语学习者低龄化教学对策;智慧教室环境下的汉语视听说主题式教学;外向型汉语融媒词典的研发和编写。

本届会议的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体现出本领域科研群体的创新意识增强,为应对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的现实需要进行研究正成为学界普遍的学术自觉。


(《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