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讲座预告

时间:2018-11-27 来源: 发布人:

题目:基于大数据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分布研究

时间:2018年12月7日(周五)14:00-16:00

地点:新综合楼1127

主讲人:王辉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

讲座提要:

“一带一路”沿线孔子学院的分布是否和所在国的国情匹配是一个重要问题。报告利用人口、教育、经济等大数据,多视角分析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上的分布状况和存在问题,并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发展布局的对策和建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孔子学院的布局呈现不同的类型和特点,大部分国家孔子学院的布局达到基本匹配以上等级,但总体而言匹配度需要提高。为更好服务国家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孔子学院的分布需要进一步科学规划,精准布局,解决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

主讲人简介:

王辉,中国传媒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语言战略研究》《语言规划学研究》《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三本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为语言政策、汉语国际传播及人文交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国家语委科研项目两项,文化部项目一项。先后出版《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理论与国别研究》(2004)、《澳大利亚语言政策研究》(2010)、《全球化、英语传播与中国的语言规划研究》(2015)、《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理论与国别研究(续)》(2015)、《“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第一卷)》(2015)、《国外媒体看“一带一路”(2016)》(2016)、《“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第二卷)》(2017)《“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蓝皮书(2017)》(2017)等著作。发表论文、译文、诗作多篇。曾应邀赴国家汉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数十所机构进行“一带一路”语言政策及汉语国际传播方面的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