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洪波教授讲座预告

时间:2018-12-13 来源: 发布人:

题目:“是……的”的构式化及相关问题

时间:2018年12月20日(周四)14:00-16:00

地点:新综合楼1127

主讲人:洪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

讲座提要:

本文探讨汉语“是……的”构式的构式化动因、机制以及构式化发生的时代,构式化后的构式演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讨论“是……的”的性质和功能,探讨句末“的”单用的性质和功能等问题。本文认为“是……的”构式是一个表示弱断言语气的构式,相当于语气副词,句末单用的“的”是“是……的”构式的省缩形式,性质与功能跟“是……的”相同。

主讲人简介:

洪波,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科研副院长,语言学科负责人之一。曾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等称号,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兼任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委,教育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民族语文》《历史语言学》《汉语史研究集刊》等杂志编委。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境内语言语法化词库建设”,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出版学术著作3部,主编教材一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及教学成果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