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讲座预告

时间:2018-12-05 来源: 发布人:

题目:我提出“大华语”概念的缘起与设想——从研究新加坡华语语法说起

时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10:00-12:00

地点:新综合楼1127

主讲人:陆俭明教授

讲座提要:

一、我怎么会研究新加坡华语语法的?

二、我怎么会想着提出“大华语”的概念?

三、提出“大华语”概念的根据和好处

四、宽容度、弹性的一些具体设想

主讲人简介:

陆俭明,男,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汉语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兼职博导,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等17所海内外大学的荣誉教授,担任《语言学论丛》、《当代语言学》、《北京大学学报》、《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习》、《中国语言学论丛》等重要刊物的顾问,曾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两届)、国际中国语言学会长(一届)、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两届)、教育部社科司文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新加坡教育部课程发展署华文顾问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涉及现代汉语句法、现代汉语虚词、对外汉语教学、中文信息处理以及中学语文教学等方面。著有《八十年代中国语法研究》、《现代汉语句法论》、《陆俭明自选集》、《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陆俭明选集》、《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作为第二语言的汉语本体研究》、《在探索中前进——21世纪现代汉语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汉语教师应有的素质与基本功》等多部重要学术著作,并主编或与他人合作编写10余部著作或教材;发表语言学学术论文、译文、序文等350余篇,内容涉及现代汉语的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

曾主持和参与多个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在学界被誉为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八大家之一。1992年以来先后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2个。2000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大陆杰出学人”奖。2003年获“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主持的《现代汉语》教材荣获国家教委教材一等奖,后又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汉语系列化课程的建设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应邀赴美、日、法、泰、新、韩、德、澳及港澳台等20个国家和地区任教、讲学或进行学术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