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著作 - 正文

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

时间:2017-12-01 来源: 发布人:

施春宏教授等著的《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施春宏教授曾为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本书是施教授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构式系统研究”(项目批准号:10JJD740001)中关于二语习得 研究的主要成果。

本书是基于构式语法理念进行汉语语法习得研究的跨学科探索,是第一部系统研究汉语构式二语习得的专著。该书主要从语言类型学、社会语言学、认知语言学的视角出发,选择汉语句法系统中的某些特殊现象作为基本研究论题,重点考察语块、准价动词、二价名词、介词性框式结构等词项—语块性构式和双及物式、动结式、重动式等特殊论元结构 构式(即句式性构式)的习得机制和认知基础,探讨在习得过程中学习者构式意识、语块意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力求在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构式习得系统分析中提出一些新思路、 新观念、新认识。该书论题源于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中长期存在而难以解决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该书理论构建和实证调查并重,语料库方法和实验方法相配合,适合汉语构式研究人员、对外汉语教师和科研人员以及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