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兼职研究人员 - 正文

陈默 教授

时间:2020-09-10 来源: 发布人:

陈默,女,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的研究领域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和教学研究,主要立足于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围绕外国留学生的汉语学习过程、影响汉语学习的社会及个体因素、教学方法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取得四方面成果:一是建立了多母语背景外国留学生汉语口语和韵律语料库;二是构建了外国留学生汉语能力发展的计算机可视化模型;三是构建了外国留学生汉语能力发展的社会语言学模型;四是创建了一套针对外国留学生汉语学习的卓有成效的教学方法。围绕上述研究主线,近年来发表论文近50余篇,30余篇为CSSCI核心期刊论文,其中2篇为EI收录期刊论文,6篇为国际期刊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合著1部。在项目申请方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共4项以及校级项目4 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2项。

曾作为国家公派教师,先后赴瑞士苏黎世大学东方学院、美国Mount Holyoke大学任教。所教的《把字句》课程被选入国家汉办官网优秀教师教学视频,研究生课程《汉语语音学概论》被选入瑞士苏黎世大学网络播客课程。另外,组织、培训苏黎世大学学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汉语桥比赛”活动,获得了瑞士赛区第一名、第二名好成绩。组织培训美国和丽山大学学生参加“美国五校联盟大学生中文演讲比赛”,获得了该校历史最好成绩。

2014年起受邀担任《语言教学与研究》期刊的特约编辑,参与并承担了审稿、责任编辑等工作。同时也受邀担任国内外多家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并多次受邀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报告人、主持人,多次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做学术讲座。参与多次国际大型学术会议的组织承办工作以及会议论文集的编撰工作。另外,多次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就汉语传播中的各类热点问题进行学术探讨,为大众媒体进行学术咨询服务工作。

近年来先后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三届汉语韵律语法研究国际研讨会论文二等奖、北京语言大学科研报告会三等奖、北语汉语进修学院科研优秀奖;北京语言大学第九届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第十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创新示范课优秀奖。并于2013年入选了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


上一篇: 曹文 教授

下一篇: 郭鹏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