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李润生 教授

时间:2019-09-06 来源: 发布人:


个人简介


李润生,男,四川苍溪人,文学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方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博士学位,同年入职北京语言大学工作。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北京市社科一般项目、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等各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的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项目多项。

主要科研成果有:出版专著《<齐民要术>农业词汇系统研究》(中华书局,2020年);汉字与词汇教学方向代表论文有:《试论对外汉字教学目的》《汉字教学法体系及其相关问题》《大分散、小集中:“语文同步”模式下的汉字教学法思考》《汉字教学中运用“联想识字法”的基本原则》《近年来对外汉语词汇教学研究综观》等;词汇学、训诂学方向代表论文有:《试论新词新义研究的一些基本方法》《从邢昺<尔雅注疏>看古人的词义结构观念——兼论《尔雅注疏》在雅学史上的地位》《<孟子>“深耕易耨”之“易”的词义问题》《也谈<启颜录>中的“豆”字》《<齐民要术>中“种”和“栽”的科技内涵探讨》《<齐民要术>“杷”“劳”关系考》等。

研究方向:训诂学、专科词汇史、对外汉语汉字教学

联系方式:lirunsheng@126.com


上一篇: 周小兵 教授

下一篇: 梁彦民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