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人员 - 专职研究人员 - 正文

孟凯 研究员

时间:2019-06-04 来源: 发布人:




个人简介

孟凯,女,1976年出生,哈尔滨人,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会员,国际中国语言学会(IACL)会员。

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词汇、词汇-语法接口、辞书学、国际中文教育。已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教育部项目2项,校级项目近十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

联系方式:mk0451@sina.com


教育经历

1995.9-1999.7  吉林大学新闻专业  文学学士学位

1999.9-2002.6  吉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  文学硕士学位

2006.9-2009.6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文学博士学位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项目“韵律-结构-语义界面的汉语词法研究”,2020.3至今。

北京语言大学梧桐创新平台项目“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实证研究创新平台”(二期),2021.1至今。

教育部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汉语第二语言学习者复合词词义识解及其制约因素研究”,2016.7-2018.12。

北京语言大学梧桐创新平台项目“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实证研究创新平台”,2017.1-2020.1。

北京语言大学一般项目“外向型词语辨析词典的系统照应研究”,2016.3-2018.7。

北京语言大学一般项目“外向型汉语词语辨析词典的搭配设计”,2013.9-2015.6。

北京语言大学一般项目“‘X+N役事’致使词式的类型、语义关联与理论意义”,2012.3-2013.6。

北京语言大学一般项目“‘X+N役事’致使复合词与留学生的词义理解”,2009.12-2012.11。


科研成果

出版专著1部:

《汉语致使性动宾复合词构式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发表论文30余篇(按发表时间逆序排列):

36)孟  凯(2022)从特殊对应看复合词法中韵律与语义的互动关系,《汉语学习》第2期。

35)孟  凯(2022)《现代汉语构词法中的文言用法研究》介评,《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第2期。

34)Li, Jiapan & Kai Meng(Corresponding author)(2022)The meaning-making and semiotic value of Chinese words: a contextual perspective, Chinese Semiotic Studies 18(1): 47–68.

33)孟  凯(2021)复合动词的结构类型与无标记转类,《汉语学报》第2期。

32)孟  凯(2020)复合词内部功用义实现方式的语义解释与选择规则,《语言教学与研究》第6期。

31)孟  凯(2019)现代汉语词法中虚义动词性成分的功能分工与语义作用——兼论轻动词性成分在词法与句法中的差异,《世界汉语教学》第1期。

30)刘玉倩、孟  凯(2019)汉语二语学习者反义复合词词义识解的影响因素,《汉语学习》第3期。

29)孟  凯(2018)复合词内部成分形类、韵律、语义的匹配规则及其理据——以三音偏正复合词为例,《语言教学与研究》第3期。转载于《汉语言学新视界2019》,上海:学林出版社。

28)孟  凯(2018)现代汉语复音动词虚化的语义条件,《语文研究》第2期。

27)孟  凯、崔言燕(2018)词汇化导致的语义磨蚀对汉语二语学习者词汇学习的影响——以双音词“可X”为例,《汉语学习》第2期。

26)孟  凯、王丽丽(2017)基于整词离析度和离析形式常用度的动宾离合词离析教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第3期。

25)张  舒、孟  凯(2017)新词语的语义范畴归属及二语者的语义识解——以服装范畴AB/BA型新词语为例,《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6辑,北京:商务印书馆。

24)孟  凯(2016)三音词语的韵律-结构-语义界面调适——兼论汉语词法的界面关系,《中国语文》第3期。转载于《汉语言学新视界2017》,上海:学林出版社。

23)孟  凯(2016)从形名兼类词配例的功能凸显看《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的系统照应,《辞书研究》第1期。

22)孟  凯、胡钰庆(2016)复音动副兼类词的语义衍化趋向及其影响因素,《励耘语言学刊》第2辑。

21)孟  凯(2016)复合词的形义关系对二语者词义识解的影响及教学——以致使性动宾复合词为例,《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5辑,北京:商务印书馆。

20)孟  凯(2014)外向型词语辨析词典的搭配设计原则,《汉语学习》第4期。

19)孟  凯(2014)汉语学习者感知和理解双音动词“打虚义+V”词义的调查,何文潮主编《国际汉语教学的挑战与机遇》,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18)孟  凯(2013)建构动宾致使词法构式的语言学意义,《澳门语言学刊》第2辑。

17)翟  甜、孟  凯(2013)痴迷类后缀“迷”、“狂”的组配条件——兼论痴迷类后缀的范畴分布,《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2辑,北京:商务印书馆。

16)孟  凯(2012)“X+N役事”致使词式的类型及其语义关联,《世界汉语教学》第4期。

15)孟  凯(2012)“X+N役事”致使词式的建构与探源,《汉藏语学报》第6期。

14)孟  凯(2012)“X+N役事”致使复合词与留学生的词义理解——兼论词义与词法的对应关系与对外汉语词汇教学,《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版)第2期。

13)孟  凯(2012)嵌置型“X+N役事”致使单位的语言特点及词汇地位,《华夏文化论坛》第七辑,长春:吉林文史出版社。

12)孟  凯(2011)致使合成词的类型及致使语义要素的呈现与成分凝固度,《语言教学与研究》第3期。

11)孟  凯(2011)构式视角下“X+N役事”致使复合词的范畴特征及其影响因素,《语文研究》第4期。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2012年第2期。

10)孟  凯(2011)初级汉语教学的课堂互动及其综合与优化,郭鹏主编《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第2辑,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9)孟  凯(2010)构式视角下“X+N役事”致使复合词的类推及其语域特定化,《当代修辞学》第6期。

8)孟  凯(2010)“X+人”与“X+心”致使复合词的差异及教学——以“烦人/烦心”、“醉人/醉心”为例,袁焱、印京华主编《国际汉语教学实践与思考》,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7)孟  凯(2009)留学生反义属性词的类推及其成因,《汉语学习》第1期。

6)孟  凯、刘海波(2009)“互参法”在兼类词词性标注中的补充作用——以《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为例,《辞书研究》第2期。

5)孟  凯(2008)成组属性词的对应性及其影响因素,《中国语文》第1期。

4)孟  凯(2008)成组复合属性词的构词方式及成因,《语言文字应用》第3期。

3)孟  凯(2008)反义属性词的对应性与汉语反义词教学,张博等著《基于中介语语料库的汉语词汇专题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孟  凯(2007)试析现代汉语共素双音复合词的语义构词——以动词性语素“顾”为例,《现代语文》11月下旬刊。

1)孟  凯(2004)中古汉语让步复句探析,《长春大学学报》第1期。


获奖信息

2020.10  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三届科研报告会三等奖

2020.06  北京语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8.07  入选北京语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

2018.11  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二届科研报告会三等奖

2010.09  北京语言大学十大师德标兵

20100.4  北京语言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09.11  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一等奖

2005.06  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


其他信息

担任《新实用汉语课本》(第3版)第二册主编、《汉语易混淆词辨析系列词典》(日语卷)主编;中英文期刊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网上通讯评议专家、北京市社科项目结项评审专家;语合中心多国本土教师师资培训专家、海外志愿者面试官、拉美地区教师培训专家、国务院侨办对外汉语师资培训专家;北京高校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学实践大赛评委;多所高校职称评审专家、科研项目评审专家、教学技能大赛评委、校外特聘导师等。


上一篇: 姜丽萍 教授

下一篇: 帅志嵩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