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研究 - 正文

新西兰梅西大学Cynthia White教授应邀在中心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6-03-16 来源: 发布人:

2016316日,新西兰梅西大学Cynthia White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技术调节下语言学习和教学中的能动性考察:对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启示”(Investigating Agency within Technology-mediat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Implications for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的报告。报告由中心副主任王建勤教授主持,中心郑艳群教授、江新教授、陈默副教授等与中外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White教授从信息通信技术(ICT)革命的影响谈起,指出了从传统课堂教学到远程、混合语言教学等技术调节环境下教师和学生面临的挑战。她阐述了“能动性”(agency)的定义和特征,并重点对“教师能动性”(teacher agency)进行了解释,又通过实例分析了“教师能动性”的方方面面。此外,她还简单介绍了新西兰梅西大学和德国明斯特大学之间的远程协作项目,并以该项目中的学习者为例,分析了“学习者能动性”(student agency)。最后,阐述了“能动性”研究对技术调节下语言教学和研究的启示。

White教授的报告引发与会师生对远程教学和学习、能动性等问题的思考,多名与会师生提出了问题,White教授一一给予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