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2021级新生团日活动暨研究院新老研究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1-10-14 来源: 发布人:

9月29日,由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团总支主办的团日活动暨新老生见面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此次团日活动及新老生见面会旨在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并通过老生的经验分享为新生的学习生活带来一些建议,引导2021级新生更快更好的投入研究生阶段的思想进步和发展、学习和生活中。活动由研究院辅导员李姝姝老师主持。

首先,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梁彦民老师为2021级新生送上寄语。梁书记强调,研究生阶段是人生中思想发展、学业精进非常重要的阶段,同学们要从政治觉悟、学习态度上做好自己,进行自主学习,“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每天都要有新的收获,做到“低头看书,抬头看路”。

其次,在李姝姝老师的主持下,会议讨论通过2021级硕士班代理班长宝路、博士班代理班长许丽嫱成为正式班长。2021级全体团员表决同意选举陈丽华、施慧珍、宝路三位同学组成2021级团支委,同意选举施慧珍同学担任团支书。

再次,大家在团支书施慧珍的组织下,同学们有序进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及“七一”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集体观看党史宣传动画、交流感想体会的方式,引导研究院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带动支部成员以行动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落实党史学习的要求,提高思想觉悟。

李猛同学在心得分享中说道:“视频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概述了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各种不平等条约签订)、1904-1905年日俄战争、1911辛亥革命、1921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1931年日军发动侵华的“九一八”事变、1937年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1945年美国投放原子弹日本投降、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宣布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了解这些历史,能够让我们不忘记来时的路艰辛而又危险丛生,更加理性的看待大国关系,坚定自己的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学习活动通过朗读“七一”讲话内容、交流感想体会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进“七一”讲话内容中,感悟讲话精神;带动支部成员以行动响应“七一”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七一”讲话精神。

周沐同学说:“通过研究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作为一名团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带领我们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光荣史,更用了九个“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我党、我国擘画了今后的前进方向,发出了对党员、对青年的伟大号召,宣誓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伟大决心和谋幸福、谋复兴的坚强信心。作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发展的新党员,我要努力做到学党史、强信念,不断增强专业知识技能,提升综合素质。作为新时期的时代青年,我要以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

此外,王美云、贺恩慧、陈丽华等同学也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营造出积极学习党史、学习讲话精神的火热氛围。

最后,研究院2019级、2020级研究生针对新生入校后可能存在的学习生活问题展开经验分享,为2021级新生提出建议。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学生迟博以及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学生杨雨微分别针对校研会和院研会的基本情况、下设机构及其职能进行了介绍,呼吁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加入研究生会,丰富课余生活。

优秀研究生代表2019级冯耀琳同学和王予暄同学为2021级新生作出职业规划以及学业规划上的建议。冯耀琳同学介绍了在求职过程中不同类型的企业看重的应聘者的不同能力,并建议新生提前规划好研究生三年的生活,并为自己将来要选择的职业方向积累经验。

此次团日活动及新老生见面活动顺利开展,完善了研究院2021级新生的班团组织建设,2021级新生的研究生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团日活动给予新生以思想上的正确引导,新老生见面会中老生的经验分享也为新生未来将要面临的学业、择业问题提供建议,同时促进了研究院三个年级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学生之间的联系。相信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2021级新生都能够从这次活动中学有所获,为学习生活带来切实的指导和方便!


撰稿:施慧珍

修改:李姝姝

审核:梁彦民

排版:索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