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报告

时间:2020-01-13 来源: 发布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 梁彦民

根据学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现将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周密部署、认真组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学校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据学校要求,研究院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是: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研究院发展现状与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为学校事业和研究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根据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研究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研究院发展建设为核心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理论认识,提高思想觉悟。

1、学习教育。聚焦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陈宝生部长视察北语讲话、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等为主题,抓好研究院班子成员的自学、班子集体学习,及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党课和辅导报告,完成规定的时间要求,切实提高认识。

2、调查研究。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以国家关心、社会关注、师生关切,以及关乎研究院发展、检查评估、建设提高等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为主题,班子成员立足职责职能,紧密联系教职员工,认真开展调研,研究院领导班子和成员按要求撰写调研报告,集中认真研讨,拿出促进研究院发展的办法,切实为研究院发展把准脉、开好方。

3、检视问题。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研究院班子讨论、与教职工重点谈话等,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学校事业发展以及研究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等主题,把研究院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研究院班子成员按要求每人梳理主要问题两项。

4、整改落实。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以主题教育要求、学校事业发展以及研究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为主题,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台账抓整改、结合巡视抓整改、对照清单抓整改,为研究院发展建设奠定的基础。

二、紧抓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根据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与要求,研究院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建重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经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研究院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都有很大的收获与改善:

1、政治建设。通过学习研讨,研究院班子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对习近平关于教育的系列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更加坚定严格按照党员干部的要求,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

2、组织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究院紧锣密鼓抓组织建设。7月1日选举成立了2017、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7月2号选举成立了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并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9月28号选举成立了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29号师生党员赴卢沟桥中国抗日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研究院紧抓分党校建设,以分党校为依托,开展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集中学习和培训。11月30日,研究院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签署党组织共建协议,实现党建信息与资源共享。

3、制度建设。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研究院紧抓制度建设,按要求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关于加强党建的规定》,从制度上保证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发挥。

4、作风建设。主题教育和基层党建专项整治以来,研究院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谈心谈话,解决了一些拖欠的旧帐,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完善了研究院分工会和二级教代会工作,一个风清气正、凝心聚气的良好作风环境正在形成。

三、加强学习、党建引领,坚持好主题教育各项成果,落实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建工作的要求,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觉悟;坚持主题教育各项成果,落实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发挥好党建对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引领作用。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觉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研究院下一步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觉悟,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等情况。

2、坚持主题教育各项成果,落实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研究院将坚持主题教育和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各项成果,把关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等要求坚持下来。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与部署,选举成立党总支委员会,建设好师生党支部,建设好研究院分党校,发挥好与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党校共建平台的作用,完善分党校工作机制,落实好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3、发挥好党建对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引领作用。研究院成立还不到一年,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今年要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考察评估。研究院要把党建思政工作更好地跟研究院的发展建设结合起来,把研究院的基层党建工作做深做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发挥好党建对研究院发展建设的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建设、研究院发展与建设奠定党建与思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