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0-01-13 来源: 发布人:

根据《关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党2019-38号文件)、《中共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校党字2019-39号文件)等文件精神要求,并结合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实际,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研究院发展现状与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为学校事业和研究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重点

根据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按照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组织要求,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研究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研究院发展建设为核心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论述,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与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化理论认识,提高思想觉悟。

1、学习教育

聚焦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研究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等为主题,抓好研究院班子成员的自学、班子集体学习,及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党课和辅导报告。学会弄通《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关于主题教育有关的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融会贯通学,切实提高认识。

2、调查研究

按照校党委的要求,以国家关心、社会关注、师生关切,以及关乎研究院发展、检查评估、建设提高等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为主题,班子成员立足职责职能,分组实施,深入基层一线,紧密联系教职员工,认真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集中认真研讨,拿出促进学校事业和研究院发展的实招、硬招,切实为研究院发展把准脉、开好方。党总支负责人按要求讲好党课,党支部书记报告个人心得体会。

3、检视问题

通过研究院班子讨论、与教职工重点谈话等,起草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学校事业发展以及研究院发展目标、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评价考核等内容的调研问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学校事业发展以及研究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等主题,通过调查研究,把研究院存在的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研究院班子成员自己找问题、互相提问题、集体议问题、领导点问题,每人整理突出问题不少于三项,深入反省反思、深挖思想根源。

4、整改落实

坚持把“改”字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即知即改,应改尽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学校事业发展以及研究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为主题,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建立台账抓整改、结合巡视抓整改、对照清单抓整改。认真讨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治重点、目标要求,保证件件抓实、项项落地,以扎扎实实的整改,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为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发展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组织实施

为保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实施,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成立院长崔希亮、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梁彦民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组织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研究制定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时间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切实解决研究院发展建设遇到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学校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与高峰学科建设、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



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

2019年9月20日